後浦泡茶間:老屋與舊物共築的茶酒館(已歇業)


地址: 金門縣金城鎮莒光路122號
電話: 0986629929
營業時間:五、六、日


「與吸菸正好相反,啜飲一口熱茶,深深緩緩地吐一口氣,鐵觀音濃厚的茶香自鼻腔深處滿溢而出。」

Photo by 林則

新北三峽‧碧螺春綠


精釀啤酒‧水鹿

九月八號 星期六

這天上午下起了傾盆大雨,中午在金泰棧用過一頓差強人意的午餐、淋了點雨,心情不是太好,心裡渴望一點美好事物作為慰藉。

打著傘走過莒光路,來到內武廟,抬頭仰望,隱約看見過往時光從老建築窗戶的縫隙中流淌而出。

轉開木門的旋鈕上樓,樓梯很短,正對著樓梯的窗戶外能看見一欉巨樹扶搖而上,我再上了幾個階梯,

在店裡最舒服的沙發躺下,一時間我不想說話,任由美好的氛圍所包圍,我感到愉悅。

這天由Yorke代班,他戴著一頂好看的茶色棒球帽,為我們燒水、熱壺、沏茶。


「消失的 舊時光 一九四三

回頭看 的片段 有一些風霜

老唱盤 舊皮箱

裝滿了明信片的鐵盒裡藏著一片玫瑰花瓣」


我們點了精釀啤酒、一壺熱碧螺春,隨壺附上茶點,碧螺春綠的茶色相當好看,淺淺的、淡淡的,像繁華落盡、淡薄名利的女子,未上胭脂仍風韻猶存。

我拍了些照片,泡茶的重責大任落在同行的友人身上,一屁股坐下,熱茶隨即遞上,我這是何來的福氣呢,喝上一口,我滿意地「哈」了一口氣。

「碧螺春是中國的名茶,僅產於太湖的東西山,產量不多,尤以清明節烘焙出的新茶為佳,我來正在清明前,在西山石公山上的茶亭,沏新焙的碧螺春一杯,當時細雨初止,亭外的桃花沾滿雨珠,山下岸旁新柳如洗,在微風中飄盪,煙波的太湖濛濛,此情此景可以入詩入畫─逮耀東〈多謝石家〉」

此刻窗外飄著毛毛細雨,雨水接連自夏末的枝葉上滑落,貓兒快步走過,消失在轉角的盡頭,此情此景亦可以入詩入畫。




南投魚池‧紅玉紅


九月十號 星期一
南投魚池‧紅玉紅

我翻著《如何捷進寫作詞彙 飲食篇》,手指滑過一個個形容香味的詞彙,「湛香」、「清雋」、「馨逸」,試著區別但徒勞無功,苦惱之際,往後翻一頁,關於這紅玉,精髓已全被焦桐品盡了:


「我常喝日月老茶廠產製紅玉紅茶「台茶18號」,乃台灣原生種山茶和緬甸大葉種育成,發酵夠,收斂佳,入口微現澀感,瞬即轉化為甘潤;茶湯明亮,清澈,豔紅;韻味沉穩而含蓄,若沖泡得宜,更能表現淡淡的薄荷和肉桂氣息。─焦桐〈日月潭味道〉」




臺北木柵‧鐵觀音烏龍




臺北木柵‧鐵觀音烏龍 熱 一壺

與吸菸正好相反,啜飲一口熱茶,深深緩緩地吐一口氣,鐵觀音濃厚的茶香自鼻腔深處滿溢而出。


- - - - - 我是分隔線 - - - - -


十一月九日 星期五 Friday night

此刻我其實應當埋首於書堆中、剃度上山閉關起來準備考試、偶爾在瀑布下沖頭打坐的,但我實在是忍不住了,所以即刻還俗來寫了一下。

又過了苦悶的兩個月,期間我把禮拜六到星巴克放空的行程改到了後浦泡茶間來,喝茶吃茶點、聽挺立放的音樂,有一回聽到梵高先生便把名子記下來,低潮的時候,我關在房間裡連續replay聽了不下五十次。

我發現自己很容易因為一時感動就用「最棒的」、「最好的」這種最高級的形容詞,實在是很鄉愿,搞得我的最高級已經失去了基準點,只要是我愛的店都是最棒的,我會繼續鄉愿下去。


「後浦泡茶間是最棒的」


泡茶間場地來自城隍廟管委會無償提供,支持以泡茶間為據點,進行活絡街區工作,由Tin Hong跟Wang Ling改造老屋,打造出無與倫比的空間,戶外更有藝術家Justin Tyler Tate所打造的聖賈斯丁大教堂,來訪必參。在這裡,泡茶間匯集了當代小島上最美好的人、事、物。作為後浦的創意重鎮、文化樞紐。從踅(ㄒㄩㄝˊ)後浦導覽活動到炭布包課程,從在地文化到環保響應,泡茶間都包了。

對我而言,每到泡茶間一次,都是一次的充電。好茶不在話下,茶點亦是一絕,來自珠山的蜂蜜蛋糕、桑葚酥可遇不可求,還能吃到樸食 À table所製作的雞肉派,最近一次的雞肉派更嘗試新風味,鑲入豆豉,令人為之驚艷。一口酥單獨吃太過油膩,不過咬下一口後旋即配上一口熱鐵觀音,其油膩變得不再是一件壞事,反而成為不可或缺的存在,在茶的中和之下,口中瞬間清爽,油香滿溢。歡場無真愛,但我必須說這兩者,是絕配。

泡茶間環境舒適、迷人,我想用「奇蹟的空間」來稱呼她,就像緯來日本台的節目那樣,再套一句老話:「彷彿走入時空隧道一般」。雖然聽起來很幹,但都是真的。無數個週六下午,我就躺在泡茶間的沙發上,暫時不用煩惱,什麼都不用做,內心便得以平靜。

我在夜裡來過一次,喝了兩支精釀。聽得見一點蟲鳴,夜裡的後浦街道美得不像話。泡茶間雖然叫泡茶間,但也是個喝酒的好地方,Tin會先將杯子冰過,讓沁涼的啤酒沁到不行,如前所述,在這麼美好的地方,連酒都會變好喝。


週六的午後就該來泡茶間喫上一壺熱茶,捧書在文字間走過。



文字:W

攝影:W


臉書粉絲專頁:十其林指南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背貓嗑:金門義法餐廳首選

Muchacha雞蛋糕:女孩的小食光(已歇業)